Monday, January 10, 2011

大學之理念 = The Idea of a University

金耀基
check holdings in CityU LibraryFind

這本書是金耀基對大學的理念,性格及發展的精微論述,並涉及到人文與科學的文化觀的論爭,大學的世界精神,通識教育,以及在世紀之交大學理念與角色的轉換,現代性,全球化與華人教育等問題。
(摘錄自三聯版封面)

什麼是大學?這個問題,我真正認真思考是七十年代中作客劍橋大學時開始的。《大學之理念》在八十、九十年代的台灣曾引起不少回響與共鳴,並且在台灣的大學改革運動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影響,其中有幾篇文字還被有些大學指定為通識教育的讀物。
國是一個高度重視教育的國家。從古以來自有一套教育制度。但清末以還,「廢科舉,設學校」,是中國教育制度至為關鍵性的「現代轉向」。北京大學是中國現代型大學之開端,而其制度與精神,實是借鏡西方大學的,所以中國的現代大學是「橫向的移植」,而非「縱向的繼承」。
在今日知識經濟的時代,大學作為發展知識主要的地方,己經成為社會中最重要的一種機體了。大學越變得重要,就越需要對大學之理念與功能作反思。何謂知識?知識是否只是一種或一型?大學又是否只是求真,而與美、善無涉?不誇大地說,大學之發展方向關乎到一個國家的文明之性格。《大學之理念》是我個人對「大學之為大學」的一些看法。當然,在書中處處透顯出我的主觀的價值傾向。
在這個新的牛津版中,我刪去了原台灣版中六篇短文,增加了四篇新的文字,我希望這新版《大學之理念》能繼續引起關心中國的大學前景的人一些思考。
(摘錄自牛津版封面內頁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