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6, 2010

心裏的鎖—小故事大智慧

張健鵬, 胡足靑 主編
check holdings in CityU LibraryFind

…… 因為職業的關係,多年來我先後採訪過多位成功人士,成功當然都意味著財富、地位。他們在追述自己成功的經歷時,大多會抖落出一兩個小故事,有自己親歷困境時的頓悟與體驗,更多的是別人的小故事,甚至是流傳已久的寓言,童話或民間故事。這些故事給予他們莫大的精神營養,他們從中汲取的信念與智慧對自己的成功有著很重要的作用。他們也經常把這些故事講給員工部屬及朋友們聽:這比講別的更直接,形象,生動,傳神。
我問自己:許多故事也曾經聽過或讀過,為什麼人家就從中找到了成功的支撐,而我卻輕易地讓它們隨風飄去呢?……
解開桎梏心靈的鎖鏈,捕捉住小故事中的智慧精靈。
你給我講過一千遍大道理,我耳朵都聽出繭子了,從小到大,媽媽和老師都是這麼說的,語氣神態都差不多,一出門我就給忘了。
你給我講了一個小故事,一陣清風吹過,不經意間,我的心弦為之顫動,智慧與道理變成一個個可愛的小精靈,都慢慢融化在心裡。
有的小故事也許多年前曾聽過,有的乍一看覺得平淡無奇,但靜下心,帶著自己對生命與事業的體驗,細細品味,會有全新的感覺 ……
(摘錄自書中 “智慧在此隱藏—解開桎梏心靈的鎖鏈” — 總序,劍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